fbpx

【NLP才不是這樣︱15.不是重覆複習失敗,而是練習修正至成功】

商辦的鄰居當中,有個做保險的年輕人總是愁眉苦臉的,我問他在困擾什麼呢?

他說:「我覺得我很努力準備考試了,但我的分數不如預期,讓我感覺很不好,而且我都是硬背,這種狀況我根本沒辦法給客戶好的建議,覺得自己很廢」

我當下聽出他的問題所在了,便問他:「你會因為幼兒還不會走路,而覺得他很廢、否定他嗎?」

他回我:「當然不會啊」,

我再問他:「#那你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?」

他這時才像被雷打到,若有所思地點點頭….

我問他:「那你覺得,小BABY一開始都不會走路,為什麼後來又會走了呢?」

他說:「因為 #經過了許多失敗與挫折,他最終就學會了….」

我當下白眼都翻到後腦勺去了,說:「失敗是重點嗎?你該不會信奉的是”#失敗為成功之母“這句話吧?」

他說:「不是嗎?我都很常拿我失敗的經驗去安慰別人耶,他們都有被我安慰到!

我努力調正我的眼球不要一直往上翻:
「有句話是這樣說的“看到你過得不好我就放心了”…所以用自己失敗來安慰人,對你們彼此的成長有幫助嗎你覺得?」

他搖搖頭…

「重點是BABY們會一直練習…等他發現了有方法讓他站穩不跌倒,他再用一樣的方式站起來、往前走,不就學會走路了嗎?重點是在練習…找到適合你的方法」

他最後說:「可是我也真的很困擾記憶力不好這件事耶」

「事情多,自然能記住的事有限,你如果想要短期內快速記憶,就得VAK全開」我故意埋個梗想看他的反應….

他回:「有道理耶,我聽懂了」

我當下白眼症再度發作:「你少來,VAK什麼意思你說一次給我聽啊!!」

年輕人尷尬地「哈哈哈哈」笑著淡出,邁向成功的路,看來……..😌

#nlp基本假設:「沒有失敗,只有回饋」

#失敗從來不是重點

重點是 #從試驗修正中找出成功的方法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