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職場心機︱職場油條觀察(二)

這篇文章一直寫了又刪,刪刪寫寫,不知不覺已經過了快一個月了….

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沒辦法將我所見,組織成一篇警世文教大家如何防範呢?仔細想想,或許在我的認知中,沒有我真正覺得無可救藥的人吧。

前些日子,一位訓練師同學問我:「你有試過幫自己建過一個狀態不好的次人格嗎?」我有點疑惑:「為什麼要?」他答:「因為有些事,要在你覺得不好的狀態下才做得到!」

是啊…..NLP的基本假設之一:「每件事都有他的正向意圖」也就是每個看似不良的行為背後,都有一個實際想被滿足的需求。

於是,我在職場中看到…
1.擅於閃、躲、飄的同事。
2.總是人前一套人後一套的同事
3.樬是檢討他人、確保自己的同事
4.把工作當交際,討好每一人的同事
5.默不坑聲、等有狀況才裝死的同事

他們都有一個共通性,就是「求生存」,也許過去的經驗中,讓他們意識到,若想要生存,就必需要_______。也因此們就成為了他人眼中的老油條

以我自己的經驗,如果能言行一致與團隊溝通的主管底下,老油條們自己不是會自覺無法生存而離開,就是會修正自己的行為;然而若主管也為了求生存,而無睱顧及團隊的整體一致性,那是看誰最油又最有本事,便能得人疼又能在職場生存鏈的頂端了。

別人求生存,我們也得求生存,面對這樣油條林立的戰國時代…我會認為我們要做的是:
一、吸取自己未來發展所需的養份:因為每個人都有豐富的資源,
他人能夠生存下來必有他的過人之處(例如:擅於閃躲飄的人,也很懂得察言觀色,那他如何做到便是我們要汲取的養份)

二、合縱連橫—合次要敵人、打擊主要敵人:這不是要去打擊其他同事的意思,而是找到你們共同的目標,運用溝通技巧去修正對這目標無用的行為。(也因此溝通是NLP專業執行師很重要的技巧項目)

三、保持自己的精力:當每個人都為自己時,時時配合別人是很耗費心神的,如果真的累的時候,放自己一馬,不用時刻以 100分要求自己。

四、溜之大吉:如果沒有養份可吸取了、職務上也沒有明確的目標去完成、溝通時時耗費你大量心力,薪資也不是亮到可以蓋括以上缺點……世界很大,也許多走走看看,會看到更多自己的可能…網路上有一段文字這麼寫著「很多人30歲就死了,80歲才下葬」,你想想,如果不跨出改變的第一步,那你和那些求生存的老油條差別又在哪呢?

最後,如果你正在油鍋裡,希望文章對你有所幫助,或你已經離開油鍋裡了,也請留言分享你怎麼做到的,幫幫職海油鍋的眾生一起討論哦。

Leave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